从家出发,算起来,已离家一周了。 中间用了一天时间花在路上。 先是在上周末(7月16日)到了贵阳北站(高铁站)附近找到一家旅馆住了下来,准备搭乘明天早上八点半的车去深圳。 当天晚上是世界杯决赛,由于我是一个伪球迷,虽然决赛意义重大,但是好像对于我意义也不是那么重大,至少没有重大到让我从晚上11点熬夜到凌晨一点半而因此误了高铁,或者没精力在六个小时的车程里保持良好的状态,以及到了深圳由于头脑不清醒而不知所措。 第一次坐高铁,在候车大厅转了好几圈才摸清楚排队的规律,幸好我提前来了,不然到时候很赶的话,真是要急死。 上了高铁,看到了传说中的和谐号。 速度很快,最高可达到300km/h,平均至少可以到245km/h。 这也是为什么,从贵州这么一个偏远内陆的地方到深圳,只要六个小时。 说实话,我这一路以来的表现都还不错,没有出现平时在学校粗心大意。 到了深圳,出了站,瞬间一股热浪扑面而来,有种热到不能呼吸的感觉,空气中弥漫的都是木材燃烧后泛起的火花。 从在贵阳进高铁站的时候,我就把眼镜给戴上了。 这以后的日子,出行都带着了。毕竟身在异乡,没有勇气看到模糊的世界而乱窜。 跟着指示牌,和高德地图的指示。开始踏上深圳的土地。 第二次坐地铁,自己背着很中的东西,拉着个很重的行李箱。远没有第一次坐的时候的惬意和舒适。第一次坐是因为到这边来打寒假工,找了个时间出来去世界之窗玩。 下了地铁,跟着导航,来到了提前订好的青年驿站(福田共青团的一个专门提供给应届毕业生免费住7天以用来缓冲在深圳找工作和房子的时间)—— 圣宝宾馆 。 开了房卡,进到4楼青年驿站里面,没有想象中的那种热烈和亲切的氛围,甚至至始至终没有看到任何一个官方人员,有的只是酒店打扫和送被子的阿姨。 刷了房卡进去,见到一个同学在里面。我以为他刚来,问了句好,顺势说“你也一样刚来?”,他回“我就要走”。给我交代了床位怎么选择后,他就拉着行李箱走了。表情看起来有些暗淡和凝重。似乎在忧伤些什么,像是大四离校的同学遇到大一进校的同学,今夕对比,异常惨烈。